top of page
3a1.jpg
3a2.jpg

        電車工人開始組織自己的團體到今天已有100年歷史!香港電車職工會100年的艱辛歷程,也就是維護工人利益,保障工友職業生活、高舉民族愛國旗幟奮鬥的一百年。由於有了工會的領導,工友們團結一致,努力爭取,電車工友的待遇從最初期的毫無保障,苦不堪言的境況中得到了逐步改善。

        一九零四年電車開始行走的時候,為了解決食宿的困難,和得到一個休息交談的地方,營業部(即現在的交通部)工友發起組織了一個外寓形式的「七號館」,這就是現在香港電車職工會的雛形。當時,工友的生活是可悲的,除了低微的工資外,公司一點福利也沒有。電車公司由一九零四年開辦直至一九一九年的十多年間,香港物價不斷高漲,以個人來計算,生活費用比初時增加了幾倍,工友替公司贃了錢,而公司對工人待遇未作過半點改善。工人依舊是每天回公司候車開工,有車開就有工資,沒有車開就沒有工資,不上班一天就扣兩天工資,甚至公司還隨時無理任意除人。工友的職業毫無保障,朝不保夕。

        一九二零年,在全體工友的團結努力下,成立了「香港電車競進會」響應了港九華人機器工人要求改善待遇鬥爭,向資方提出要求;加薪百分之三十二至五十,取消不上班罰扣兩二天工資的苛例;取消「每天晨早到廠等候點派出車,無車去則不給工資」的苛例。(此後人多時就派往站坐亭)。年尾發給三個星期花紅;超過八小時廿分鐘工作後當超時工作;年級加薪;在總站設兩名替代人,以便工友急需時替代工作;非經勞資雙方代表會商決定,不得任意開除工人。由於工會的正確領導,工友們的團結一致,結果得到公司全部答應改善,工友的團結更鞏固,會務更加發展。

        一九二五年省港大罷工時期,競進會執行總工會決議,全體工友一致行動參加罷工。本會副主席何耀全在廣州被選為「省港罷工委員會副委員長」、本會宣傳部長譚其英「省港罷工委員會宣傳部幹部」,並分擔北伐後方的宣傳,運輸糾察等工作到一九二七年,孫中山先生的聯俄、聯共、扶助農工三大政策,竟為他的承繼者所推翻,因而無數先進工友遭到殘殺與迫害,我們參加罷工的工友許多被捕和失蹤,著名的何耀全、譚其英‧‧‧‧‧等被殺害了。 

        一九二七年由當時環境黑暗,「競進會」被迫解散,自此之後,工友的職業生活又陷於毫無保障,黑暗痛苦的境地。工友不幸死亡,無法殮葬,工友們只得在出糧之日,拿著錢箱勸捐,為死亡工友善後。這種情景,真是傷心慘目,在這個情況下,工友感到貧病死亡,孤苦無援,仍堅持不懈的努力,組織了營業部慈善會,舉辦了疾病救濟,死亡撫卹等,還要求公司每月一天有薪假期,發給死亡撫卹金,取消了無理開除患病工友的措施等,在黑暗的環境下,工友努力不懈,重新組織了自己的團體。

3a3.jpg

3a4.jpg

        一九三一年,在工友們的團結努力下,正式註冊為「香港電車公司營業部華員職工存愛學會」,舉辦了文娛康樂活動,一九三七年又將「存愛學會」的學字刪去,修正工會的名稱為「存愛會」,還辦了一所子弟義學。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日寇入侵以前,物價高漲,工會向公司兩次要求加薪及增給伙食備貯大批米糧以備戰時之需,增發一星期的年尾花紅(連前共四個星期)公司負責醫藥等。

        在日寇侵港初期,在炮火之下,工會還號召工友堅持維持市民交通,當時曾有一名工友(181號 )因此殉職。日寇接管電車公司時,工會曾屢次派出代表,在刀槍指嚇之下向日寇進行交涉,要求維持留港工友生活。日寇投降後,工會會務重新恢復,選出了臨時理事會,要求公司復用一九四一年前全體工友,發給戰時酬勞金,承認戰前之保證金及各種待遇,加給生活津貼,在工友們的團結下,取得了全體工友抽簽依次序復工、保留年資級別的勝利,經過數度勞資談判,資方答應增加工資及將生活津貼由一元增至一元五角,發給三個月又四分之三的戰時酬勞金,承認戰前的保證金待遇。

        一九四六年(四六年五月二十四日談判取得協議,四六年六月一日實施)向公司要求取得了八小時工作制,重新訂定工資制度、有薪病假、災害賠償、喪事津貼、每月放假兩天、每年十八天有薪大假、退職金等。這次要求得到勝利,工友的生活得到大大改善。同時還與各業工會聯合辦了勞工子弟學校,解決了當時千多工人子弟的就學問題。

        一九四七年,物價高漲,四電一煤聯合要求加薪,得到勝利,並且原發乙級津貼的粗重工人、半粗重工人得到甲級生活津貼,全廠工友每星期放假一天。

               

        一九四八年四月本會與廿一間工會一起,成立了香港工會聯合會。從此,香港工人有了自己大團結的組織。同年九月,工會修正名稱為香港電車職工會。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本會掛起五星國旗,在工友中掀起了愛國熱潮。

3a5.jpg

        一九四九年年底物價高漲,生活困難,向資方提出改善待遇要求,為了要求保障起碼的生活,經歷了四天怠工行動,由於資方拒絕解決問題關廠除人四十四天,港英當局為借這勞資糾紛,通過警方以武力鎮壓工人,製造一九五O 年一月三十日羅素街流血事件。無理封閉工會會所,將工會的主席劉法、副主席歐陽少峰、理事植展雲等‧‧‧一批工會負責人及工友被遞解出境,工會得到祖國工人及香港社會各界人事,工聯會和各業工會工人的大力支持。祖國送來大米及香港各界人士大力捐款慰問,工友們堅持維護工人權益停工四十八天,結果勝利復工、復會,通過勞資仲裁取得特別津貼每天一元及年底發雙薪雙津,增加死亡撫卹,提高學徒薪金等權益。  

       

        一九五零年六月工會領導工友們辦起服務部。(即當時的電車工人飯堂)早更工友、夜更工友義務到工會飯堂,給開工的工友送飯送茶到車站,解決工友們行車時的食飯難問題。

        一九五一年十月開始,資方不承認工會,片面撕毀勞資協約,重新頒佈三十一條苛例,資方還支持有國民黨背景的工人組織的電車自由工會,分裂工友團結,由電車資方總經理莊士頓開始;橫蠻無理不斷大批開除工人,直至一九五四年七月一日將工會主席、副主席、理事都開除,妄以為一網打盡、壓倒工會,將工會解散。工會在工聯會及工友支持下,團結起來反對電車公司無理除人,進行了停工一天反擊,進行護約及保障生活維護權益,堅持鬥爭長達一年半,得到二十萬工人同胞簽名支持,阻遏了莊士頓式的無理除人消滅工會大陰謀,粉碎自由工會份子出賣工人利益的卑劣勾當,增強了工友團結信心。

               

        一九五五年三月,開辦了電車工友生活互助部,在日常生活上便利工友,減輕了工友的經濟負擔。(香港灣仔登龍街四十五號地下)   

               

        一九五七年三月,資方重新公佈新列,工友們進行維護職業權益的交涉。

        

3a6.jpg

        一九六零年至六三年,由於物價飛漲,生活困難,全體工友兩次向資方爭取得到加薪。

 

        一九六一年十一月,依靠全體工友的團結努力,捐款購買了寶靈頓道十三號二樓為會所,從此我們電車工人有了自置的會所。

                

        一九六四年,資方無理剝奪工友退休金(即公積金)工友進行維護權益的交涉。

               

        一九六五年十月,全體工友向資方要求加薪,取得成績。

       

        一九六七年六月,為維護民族尊嚴,電車工人和各業工人舉行大罷工,和香港愛國同胞一道開展轟轟烈烈的反英抗暴。 

3a7.jpg

3a8.jpg

        一九七七年元旦,工會遷進新會所(軒尼詩道475號十五樓A、B座)原寶靈頓道舊會所改作生活互助部。

       

        同年一月,電車公司改制除人,推行一人控制電車,大批開除售票員,在工會領導下、要求電車公司收回無理終止售票員工作,停止繼續解僱員工,合理原廠安置工人的職業,把售票員訓練為司機,增加廠內維修和清潔工人持別設立車站安全隊,照顧乘客上落安全。直至到一九八二年電車公司完全推行一人電車,經過不斷交涉,有些工友轉做司機、有些取得更多補償。

        一九八五年十月,與中電、港燈、電話、煤氣工會聯合組織香港公共事業工會聯合會。

        一九八九年三月,母公司九龍倉集團將位於銅鑼灣羅素街電車廠拆卸,原址興建時代廣場。位於西區的屈地街電車廠及東區的西灣河電車廠取代了羅素街電車廠的功能。

3a9.jpg

        一九九六年,反對電車公司推行無理病假扣分制度,通過問卷調查,舉行記者招待會,與公司交涉,阻止公司推行無理制度。同年工會在工聯會協助下同九龍倉集團公司屬下工會,即天星、電車、隧道、九倉工會聯合組織一個聯席會議,大家同是一個集團公司、可以互通情況、活動可以一齊搞、發揮合作精神,過去一段時間工會搞活動人手比較少,想搞活動又怕參加人數少,現在四間工會合作搞活動。使到工會都活躍起來。

        一九九七年,是中華民族歷史上重要的一年,七月一日零時,英國米字旗徐徐降下,偉大五星紅旗緩緩升起,一個全國人民盼望已久的日子,終於到來。工會為了迎接回歸,於九六年中與天星、隧道、九倉等兄弟工會組成了「九龍倉集團工會慶祝香港回歸祖國活動委員會」,舉辦了各項慶回歸活動。一年來,除參予了工聯慶委會舉辦各項大型活動外,「九龍倉工會慶委會」亦舉辦了大型聯歡聚餐,新華社社工部部長李偉庭先生、公司總經理易志明先生、工聯會李澤添會長及梁富華副理事長等嘉賓皆蒞臨參予,場面熱烈隆重,九龍倉集團各公司亦響應工會要求,共撥款項數萬元贊助各項慶回歸活動。

        一九九七年十月十八日一宗電車交通意外,暴露出電車司機無食飯時間的問題,其實早在六十年代己由工會前輩提出以至我們這一屆理事會都一直爭取行車要有食飯時間,並且己經在九五年公司承諾會給司機食飯時間,但遲遲未有實行。今次的意外事件引起了社會關注及輿論壓力下,公司才不得不在十一月二日開始安排將電車駛入廠給司機休息食飯,盡管食飯時間不夠,但從冇到有己經有了進展。工會積極爭取工友合理權益,己爭取到司機食飯時間三十分鐘。工會得到大家工友的支特,參加工會的新會員接近一百人。在工聯會發展會員比賽中得到「97鞏固會員優異獎第二名」。

        

        一九九八年就員工退休金的計算問題向公司建議,公司在員工退休領取支票時,應清楚列明退休金怎樣計算,該期薪金,員工大假,合計算款項的總數副本連支票一齊發給工友。關於颱風及暴雨警告下的問題?曾與易志明總經理先生討論。我會要求公司需定出一個明確的關於颱風及暴雨警告時的員工工作手則。公司應該根據勞工處的指引、定出該員工工作手則,這問題工會與公司仍在商討中。對於員工收工時拉電腦卡的問題,公司的路程表定出的交更時間與收工時間不符,員工在交更或回廠後有部份字軌員工不能離開,引起員工不滿,工會根據工友的反映與公司溝通解決這個問題,回復以前的做法。

       

        關於公司對司機驗眼的問題,工會曾向運輸處了解,運輸處回覆:[司機有正常視力己經可以]。但公司在驗眼方法上出現矯枉過正現象。工會跟據工友意見向電車公司反映對司機驗眼的問題,經過工會代表與公司商討,得到電車公司董事總經理易志明先生回應,有關電車司機驗眼的問題及配戴眼鏡問題得以合符情理的解決。

       

        我們一如既往,關心社會。我們與祖國人民有著「血濃於水」的關係。當河北省張家口發生大地震,立即動員工友捐款救災,得到工友的支持,共籌得款項壹萬二仟多元。長江及東北地區發生歷史性大水災,沿江數百萬軍民奮勇抗洪搶險,保衛家園。國家領導人數次親臨抗洪前綫,中央部門和解放軍全力支持,取得抗洪勝利。這場水災牽動著千千萬萬中國人的心,工會及時動員工友捐款支持災區同胞,更有些工

友主動到工會捐款、共籌得款項二萬四仟壹佰元,本會會長林金陵先生及工會秘書何志堅先生將款項送到文匯報轉交災區。

                

        香港回歸祖國的第二年。我們舉辦了新春茶聚聯歡,參加工聯會赴穗探訪居住廣州的香港工人,及慶祝工聯會五十週年金禧酒會,本會晚上還在香江酒店設宴款待在穗之電車工友。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及工會成立七十八週年聯歡晚宴,參加工聯會在跑馬地舉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一週年嘉年華聯歡會、與九龍倉集團工會舉辦「深圳好食好玩一天遊」、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四十九週年自助餐聯歡會,參加本會各項活動的人次近八百多人。探訪失業困難工友,協助失業工友申領「工聯工人互助自救基金」,以解燃眉之急,探訪慰問因工受傷工友,協助工友解決法律問題。

平靜的海面

廿一世紀

        二零零零年,工會會所遷回灣仔寶靈頓道。

 

        踏入二十一世紀,電車工友的薪酬仍然偏低,員工待遇未有顯著改善。工會在二零零零年再次召開加薪座談會,要求公司盡快增加員工底薪,又攜同工會要求加薪信函,與公司商談加薪問題,但可惜都是令工友們失望而回。經過工會鍥而不捨爭取,終在二零零七年得到公司正面回應,承諾同年起會增加員工底薪,以及將假日薪酬差額同時在雙糧發放。

 

        二零零九年法國企業收購電車公司後,工會對股權變動表達關注,又不時就員工關心的議題與電車公司緊密協商,例如二零一零年抗議公司單方面改動車長更表、二零一二年抗議同工不同酬、二零一五年發起「保衛電車路」、二零一八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反對放無薪假事件等等。

        二二年,工會首次舉辦「職業司機健康推廣活動」,在夏季向電車工友宣傳職安健及預防中暑資訊。

        二零一四年發生違法佔中,工會沿銅鑼灣一段電車路遊行至崇光百貨門前的佔領區,高叫口號,抗議非法佔中阻路,令電車被迫停駛,要求佔領人士撤出電車路,以恢復電車服務。

        二零一五年,工會又與四間鐵路工會組成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與其他工會聯合發展,促使電車工會比以前更為活躍。

        二零一七年一月,工會會所搬遷至西環和合街,舉行了新會所啟用典禮,又特別訂造保溫瓶贈送給會員。

 

        二零一八年是工聯會成立七十周年,工會參與了工聯會七十周年會慶啟動禮、「同心創新」工聯會七十周年會慶晚會、「工聯會七十年團結創新天」義工高鐵之旅、鐵路工會聯合會慶祝工聯會七十周年海上釣魚比賽等一系列慶祝活動。

        二零一九年六月反修例事件引起連串示威衝突,導致電車服務多次中斷,嚴重影響電車工友及社會秩序,工會一直密切關注示威衝突對電車工友的影響,九月工會去信公司表達關注,又在十月與公司管理層會面,反映電車員工安全問題、工友收入減少問題,得到公司正面回應。十一月,示威者發動「三罷」堵塞德輔道中電車路軌,工會發表聲明譴責,又呼籲電車公司要加強檢查及監察路軌,確保行車安全。

 

        二零二零年,全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工會關心會員工友健康,在上半年發起兩輪「存愛百年‧齊心抗疫 口罩贈會員行動」,工會理事及義工親赴屈地街及西灣河電車廠向工友派發口罩,與會員工友齊心抗疫。

        競進創會,存愛百年!二零二零年是香港電車職工會成立一百周年,工會在七月舉辦慶祝工會百周年會慶啟動禮暨酒會。葉永勝副主席,聯同中聯辦社工部副部長周蔚、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工聯會副理事長魯志薪、立法會議員郭偉强、陸頌雄、麥美娟、電車公司董事總經理敖思灝擔任主禮嘉賓。典禮期間,葉永勝副主席向一眾嘉賓致送工會一百周年限量版紀念電車模型,極具紀念價值。之後由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主持祝酒儀式,一眾嘉賓歡慶暢飲,期盼電車工會再創輝煌。其後,工會租用兩部旅遊電車舉行啟動禮及電車巡遊,車身掛上慶祝工會成立一百周年橫額,旅遊電車衝破彩帶,一眾嘉賓、理事及各友會朋友興奮登上旅遊電車,參與電車巡遊,一同慶祝工會成立一百周年!

        一百年來,工會以維護電車工人合理權益和改善工人職業生活、關注社會發展及參與社會事務、促進勞資關係、推動社會進步、推動本行業職業安全及健康為宗旨,全心全意為打工仔服務。多年來,工會在維護員工的職業生活、爭取勞工福利等方面,都可喜地取得佳績。展望未來,工會必定繼續發揚電車前輩愛國愛港的優良傳統,團結一致維護電車工人權益,努力不懈地做好會務工作,使工會不斷發展,再創輝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