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法定勞工權益

解僱通知金

任何員工已連續受僱四星期,每星期不少於18小時者,則產生了連續性僱傭關係可受勞工法例保障。如遭僱主即時解僱,可追討代通知金。如雙方沒有訂明通知期者,則按一個月工資計算。如有訂明者,按訂明的期間計算,但不得少於七天。
 

 

法定假日及有薪年假

        

凡受僱滿三個月就可享有法定假日及工資。每年共有十二天分別是:元旦、農曆年初一、二、三、清明、「五一」勞動節、端午節、「七一」回歸紀念日、中秋節翌日、「十一」國慶節、重陽節、聖誕節或冬節。

 凡受僱滿一至二年,在隨後的十二月內,可享有七天有薪年假。如有權享受的年假在10天以下,給予的年假必須為連續日子,但如該段年假不超過三天 ,則可在任何日子給予及不需要是否連續。

如有權享受的年假超過10天,在放年假中必須有7天是連續日子,其餘的年假日子,則可在任日子給予及不需要是否連續。

所有法定假日及有薪年假,僱主都不能以工資替代。但年假日數超過10天以外的日數,在僱員的同意,則僱主可以工資替代。

如全公司或全部門一起放年假,即使受僱未滿十二個月,同樣可享有該段年假和工資。

年假.jpg

欠薪保障

法例規定僱主在支付工資期滿七天後超過一個月,未能支付工資者,員工可視為被僱主解僱。如符合有關規定,除可追討欠薪外,員工可追討遣散費、解僱代通知金、年假、雙糧比例(如合約訂明有的)等補償。
 

 

疾病津貼

        

凡受僱滿一個月的僱員,持有註冊西醫或註冊牙醫的病假證明及辦理請假手續,而病假日期連續四天或以上者,便可享有病假津貼。(但在懷孕中或分娩後的女性僱員,須接受產前檢查或產後治療者,或因流產而缺勤的日子,均病假日。即使只是一天的病假,均可享有病假津貼)。病假津貼超過36天以上的日子,如僱主要求,則需提交駐院醫生或註冊牙醫簽發的證明。病假津貼為正常工資的五份之四,依正常糧期支付。

受僱的第一年,每一個月可累積病假兩天,第二年起,每一個月可累積病假四天。病假可累積最高至120天。

生育保障

女性僱員受僱超過四個星期,可享有分娩假期﹔在產假前受僱滿四十個星期,則享有分娩假期的工資。分娩假期的工資率為正常工資的五份之四,依正常工資期支付。產前或產後檢查的日子,作病假計算,一天也可得到病假津貼。假期基本為產前四星期及產後六星期,但雙方可協商彈性安排。如經醫生證明懷孕,應通知僱主並提交證明及分娩證明書(分娩證明書可到勞工處索取)。說明預產期及開始放產假的日期。(僱主不得解僱懷孕期中或產假中的僱員)。
 

 

年終酬金(雙糧)

        

如合約訂明有年終酬金者,僱員可依法享有年終酬金。在酬金期內,如連續受僱超過三個月,(如屬試用性質,便不包括首三個月試用期。)若遭解僱,僱主要發給比率酬金(計算時則應按實際僱傭期計算),如自動辭職則沒有。

在酬金期完結前,已連續受僱滿三個,並繼續工作,則可享受比率酬金。酬 金 期  :可由僱主訂明,如無訂明,則以每一個農曆年度為一個酬金期。酬 金 額  :如合約並無訂,則為一筆相等於僱員全月工資的款項。年終酬金:包括十三或十四個月糧、雙糧、年獎或其他名目稱之,但不包括僱 主隨意之獎賞。發放日期:須在酬金期滿當日或到期後七天內支付。

遣散費

如連續受僱兩年以上,若遭遇下列情況,可得到遣散費補償。

        1、公司結束或搬遷引至被解僱。

     2、因裁員而被解僱﹙裁員:某種工作需求減少,以至被解僱﹚。

     3、在任何連續四個星期內,停工日數超過正常工作總日數的一半,或連 續26個星期內,停工日數

                超過正常工作總日數的三分之二。

 

遣散費的計算法:

   1、月薪的按月薪的工資三分之二乘以工齡﹙以22,500元為上限﹚;

      2、日薪或件工的按每年18日正常工資乘以工齡;

      3、計算的最高上限與長期服務金相同,參閱下列附表。 

長期服務金

      

倘僱員連續為僱主工作五年以上,遇到下列情況可按年資獲得長服金補償。

         1、非因裁員或嚴重行為不檢而解僱;或

         2、在職死亡,遺屬亦可領取;或

         3、因健康理由,並有註冊醫生證明,永久不能再從事現行工作,而自動辭職者;或

         4、年滿65歲,工作滿5年者,自動辭職也可領。

 

計算方法

   1、月薪的按月薪的工資三分之二乘以工齡﹙以22,500元為上限﹚;

   2、日薪或件工的按每年18日正常工資乘以工齡;

 

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補償的上限和可追溯服務年資(附表);

表.jpg

破產欠薪保障基金

若遭遇公司結束破產清盤,僱員可向「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申請墊支下列項目︰

       1、 欠薪包括工資、已享用的年假、法定假期、分娩假期、疾病津貼、和年終酬金等。但只限合約終

                止半年內,而不超過四個月的工資,最高額不超過36,000元。

       2、解僱代通知金最高一個月工資,但以22,500元為限。

       3、應得遣散費,最高50,000元另加餘額之一半。

 

 

bottom of page